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平冈之光 | 深圳“90后”老师援疆一年半 带出20多名教师徒弟

时间:2018年04月11日 11:15    来源:    作者:    阅读: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这是习总书记对广东创新发展寄予的新期望和新要求,也为广东实现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新时代的教师来说,总书记的话无疑也为我们指出了今后教育教学的方向,要尽可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独立思考能力,为祖国培养能够适应现代化发展的人才。这是时代赋予教师的使命。

——陈江鲲

月考将近,深圳平冈中学的数学老师陈江鲲有点忙,常常加班,但他看到微信上远在喀什的“徒弟”发来的教学上的问题时,总会抽出时间跟他们交流几句,提出建议。两年前,作为深圳第八批援疆支教队中唯一一名“90后”,陈江鲲显得有些稚嫩,但在那里历练的一年半时间里,他却带出了20多名教师徒弟。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对广东创新发展寄予新期望,提出新要求。结合在新疆支教的经历,陈江鲲认为新时代下教学也必须得创新,一方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独立思考能力;另一方面,教师本身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教学创新能力。

援疆支教是一次“叛逆”的决定

在新疆当地,有一句俗话叫“一天要吃半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2016年3月,带着对新疆无限的憧憬,24岁的陈江鲲跟随深圳第八批援疆支教队来到喀什,马上就在沙尘暴中深刻体会到了这种“吃土”的感受。

undefined

祖籍湖北的陈江鲲出生于1992年,初中时全家搬到了深圳,大学就读于陕西师大,2014年一毕业,就来到深圳平冈中学就职。

2016年的一天,正在开会的陈江鲲收到了一条区教育局选派援疆教师的短信。“爸,我想去新疆支教。”几乎没有考虑,陈江鲲便将自己的想法用短信告知了父亲。出于对孩子的关心,再加上对新疆地区了解也不深,父亲很快就回短信表示不同意。陈江鲲不放弃,又给父亲发了一条短信:“爸,我是接受了四年免费教育的师范生,国家需要的时候,我觉得我应该站出来,你就当我是再去读一年大学吧,寒暑假我会按时回家的。”父亲深知儿子从小就叛逆,而自己又常常拗不过他,只好用拖延战术——“过几天再说”。没想到会议中间休息时间,陈江鲲已经打电话去报了名。

后来,陈江鲲才知道,那几天,父亲拨打了一切可以了解新疆支教老师情况的电话,从市政府热线拨到市教育局、区教育局,甚至从同事朋友问到了百度贴吧。尽管心里不情愿,可父亲仍用鼓励的目光送走了儿子。

undefined

       一到新疆喀什,一场可怕的沙尘暴就给支教队伍来了一次生活“考试”。漫天黄土,遮云蔽日,让长期生活在深圳的陈江鲲有点措手不及,吃上一嘴沙是常事。如何适应截然不同的气候状况,在这样的环境里长期生活,是老师们首先要解决的难题。

队里的张华老师,刚去时不适应,洗澡比较勤快,表皮的油脂洗得太干净,很快身上就开始脱皮;队长刘耀娟老师,常年鼻子干裂出血,支教期间患上了鼻炎。而陈江鲲也没能幸免,身上抹着护肤乳,鼻子擦着红霉素软膏,坚持了三个月才慢慢适应当地的环境。

比思念和孤独来得更猛烈的是责任

到了喀什后,家人最关注的就是每天陈江鲲的报平安信息。由于新疆小地震频繁,每次不论震级大小,震源远近,家人都会紧张地问候。出发前的一个月,陈江鲲刚刚与心爱的女孩确立了恋爱关系,由于两地作息时间的差异和距离的遥远,本该是恋爱甜蜜期的两人却很容易发生小矛盾。这一切,让陈江鲲的思念和孤独愈发被放大,但比两者来得更猛烈的是责任。

undefined

在第八批支教队伍中,主要是“60后”老师,有着很高的专业素养和业内威望,而陈江鲲是深圳援疆支教工作开展以来出现的第一个“90后”,他时刻敦促自己,努力吸取“前辈们”的经验,全力投入工作。

196C4

到达深喀第一高级中学以后,支教队发现当地存在学生基础薄弱、教师专业素养不高、课堂模式混乱等问题,支教老师便根据各自学科,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研究,推行课堂教学改革。

E799

针对数学课堂,陈江鲲研究出“数学课堂四步教学法”:准备与启动、激活与建构、巩固与练习、课堂小结。规范课堂教学,使学生爱听、爱学、爱动脑,让老师对课堂内容的把握也更清晰更有条理。

1696B

因为喀什的老师工作任务繁多,备课组会议、集体备课活动时间被压缩到很少,备课质量一直是困扰着东城片区学校的难题之一。于是,第八批支教队与东城片区携手推行电子教案,将高中的备课任务分到3所高中,初中的备课任务分到3所初中。

undefined

陈江鲲主要指导培训数学电子教案的编写与如何进行集体备课。实行电子教案后,原本一名数学老师一个月要精心备课28节左右,现在只需要精心备1到2节,其余的根据老师共享的教案进行个性化修改即可。但是这个教案推行初期却十分艰难,老师们并不理解这样做的意义,将集体备课流于形式,提交的教案内容少,质量较差。于是,每个月收集电子教案以后,陈江鲲便逐个审核并给出修改意见,在他的努力和坚持下,东城片区数学集体备课与教案编写已成常态化工作。

师徒结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undefined

要想真正提高当地的教学水平,就必须为喀什留下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这是陈江鲲和所有支教老师的共识和奋斗目标。为此,在深圳援疆指挥部与喀什市教育局的统筹下,陈江鲲和支教队中几位教师积极开展了“师徒结对”活动。

undefined

陈江鲲的徒弟有20多个,最小的22岁,最大的35岁。作为师父,他在课堂上“手把手”教,下了课,师徒又互相交流,共同提高。

陈江鲲有一个叫伊力亚尔江的徒弟,是一个高鼻梁、浓眉大眼、眼窝深邃的帅小伙,刚毕业一年。授课时,陈江鲲希望老师们的思维能碰撞起来,鼓励大家对其他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优缺点的分析和探讨,但是伊力亚尔江刚开始却不认可。他认为,每一位老师都为课堂付出了很多,大家都很优秀,没有缺点。

undefined

       很快在一次说课比赛中,伊力亚尔江的讲课内容空洞,课程安排无序,知识点散乱不构成知识体系,当时就被几位评委当作了反面典型。比赛结束后,陈江鲲在学校附近的餐馆遇到了沮丧的伊力亚尔江,陈江鲲安慰他并建议可以多与其他老师交流,或者找自己探讨,一起修改课件。此后,伊力亚尔江在每次公开课和比赛前,都会精心准备,而且每次都会找陈江鲲把把关,进行业务上的交流,多数时候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undefined

undefined

如今,陈江鲲结束援疆支教工作回到深圳已有半年多时间了,他时常在深圳街头寻觅新疆餐厅,在那些熟悉的味道中忆起一张张热情又友好的笑脸。他已经开始期盼,有机会再一次参加援疆工作,再一次回到那片土地,为那里的人们做些什么。

undefined


转载自《晶报》2018年4月2日A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