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新闻->正文

平冈中学 | 高质量学习:培养专业的学习设计师

时间:2018年04月11日 11:08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提升龙岗区名师群体的教学设计能力和教学水平,把优秀的学习技术和教学设计融入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实现名师由优秀型教师向卓越教师的转化,在第一期版权课程《学习设计师》取得圆满成功之后,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于329日下午至331日期间开展第二期“学习设计师培训”的专题培训。


高质量学习,与有趣的人再次相遇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1B3F1

....

告别慵懒的周末,“高质量学习”先来唤醒你生活中的激情。这里集结了一群有趣的教育者,用心静下来思考研究,俯下身来实践探索。在这里,教学目标不再是华而不实的词藻堆砌,成了具体、可达成、可评估的实际,精准学习目标表达让教学设计更清晰。学习设计也不仅仅是课标规定的重点难点,而是在ADDIE模型的基础上结合核心素养要求构建出的基于核心素养的系统化学习设计模型,分析、设计、开发、实施、评价缺一不可。

高质量学习,用指尖和匠心传递温度  

躁动的年代,一群身处教育事业的匠人在“高质量学习”相遇,带上了他们独具匠心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教师的话题不再是空泛的艺术,而是理论、方法、工具、标准、模型、策略、流程等建立在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教育目标分类学、教学设计、脑科学、建构主义、NLP技术等理论基础上的科学和技术类语言。

学员现场助阵,开启LIVE热力模式  



互动环节,“高质量学习”现场即刻进入“LIVE”模式。学员老师们积极互动动,将这场学习“派对”推向了高潮,用最热情的方式为这场学习之旅疯狂打call!透过这些有思想、有深度的发言及学习成果,教师学员们互相评价反馈帮助他人改进学习,也通过自评得到关于自己学习情况的反馈学习,学习更加专业的学术研究。


当他们谈论学习,他们在谈些什么  

undefined

我们不仅仅是学习,而是高质量学习

——刘静波校长

Question1

在外人看来,教师这个群体的专业性是非常强的,尤其是一些老教师,但其实该如何评判教师的专业性?

其实在绝大部分人眼里,医生是靠真本事吃饭,而教师往往靠的是嘴皮子,这是来自社会的偏见,可见教师在提高教师专业技术素养方面任重而道远。那是否是教师经验越多就专业呢?也不尽然,评价事物我们都是需要制定标准,没有标准凭空来的就显得太随意了,对于教师的专业我们可以用四维框架来分析,维度一:专业解释,即懂学生、懂学科、懂学习,懂教学,再直白一点就是要知道与教育教学相关的理论。维度二:专业技术,医生主要谈技术,那教师呢?则是教学的艺术,教育其实是科学-技术-艺术三位一体,一个成熟的教师,主要话题应该是科学和技术类语言,当技术炉火纯青之后就成了艺术。维度三:专门方案,教案就是一个教师专业度的一个专业体现,具体一个教案怎么才是专业的,这里我就暂不赘述。维度四:专业语言,医生显得专业是因为有太多外行无法理解的专业名词,教师在学生面前会尽可能的简化自己的语言便于学生理解,但在家长面前我们还是尽量用些专业名词,这样更能体现我们的理论素养和技术水平,不是么?

Question2

“高质量学习”出现,是不是可以理解我们当下存在很多“低质量的学习”?

目前,我们的教育教学确实存在“低质量学习”,表现在肤浅的学习、应付的学习、无计划的学习和孤立的学习上。学生不会深入理解课文,没有学习热情,不能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不能将学校功课与现实生活相联系。而作为老师怎么才能高质量的教,让学生高质量的学,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学生的理解上,专业的解释即学情的分析,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情况,我们老师年年都是按照老经验去教学而忽略部分学生的知识基础,往往有些差生由于部分知识点的把握不住,导致后面的内容无法跟上,这就需要我们在接触新生的时候,要对学生的基本情况有个了解,宁可放慢速度,补好学生的短板,通过前提的补充后,我们的后进生就没有那么多了。高质量学习,简而言之,就是一种更有价值、更主动、更便利、更有效的学习。

Question3


那如何才能才能成为一名专业教师?

教师这个职业是人类社会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他受社会的委托对受教育者进行专门的教育。在社会发展中,教师是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对学生来说,又是学生智力的开发者和个性的塑造者。所以教师的优秀与否是可测的,可以通过其学生看出。把好生教好是优秀教师,教差的是就是差教师了,把差生教好是卓越教师, 教差的是一般教师。这里有一条卓越教师的成功公式,学生理解 ×学科理解× 教与学技术× 高度敬业=卓越,这里涉及很多专业解释,简而言之,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教师即研究者。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如何让学生真正成为高质量的专业学习者,这是教育界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高质量学习就是旨在为当下学生学习能力的提升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探寻新思路、提供新思维,是教师更加专业,通过专业变得卓越,成为卓越教师。

高质量学习,赋予教育新的期待  

    undefined

为期三天的“学习设计师(基础班)培训”由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发起,目的是为了通过学习帮助教师完善分析与教学设计的科学性与严谨性,根据学习设计,引导教师按照五星网状教学模型灵活展开教学。学习过程不再是没有流程的任意发挥,而是启动与建构、建构与巩固、巩固与运用、运用与总结彼此相互交织、互相渗透灵活构成,只有教师理解了结构化设计的基本流程、掌握了高质量学习的技术,才能构建起高质量的课堂,提升教学质量。

这也是中国教育学会高质量学习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平冈中学刘静波校长在教育领域所做出的全新尝试,通过理论视野、叩问课改、高质量学习技术研究、五星网状教学模型研究以及学科教学研究等多个栏目结合的方式,为教育事业提供了新的方向。在龙岗邂逅教育之美,教师回归专业,为教育赋予更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