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回顾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学校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发展->学校概况

百载名校放华彩八秩杏坛育英才

                                ——平冈中学建校87周年走笔

龙岗区平冈中学创办于1930年,由爱国爱乡的华侨捐资兴建,是当年深圳东部地区的最高学府,素有“深东文化摇篮”之美誉。1948年,中共平冈中学地下党支部成立,为龙岗的解放立下不朽的功绩。新中国成立后,平冈中学焕发出勃勃生机,1956年转为公办学校,1958年始办高中,为新中国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龙岗建区以来,平冈中学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迎来了大发展。1999年成为龙岗区第一所省一级学校。2007年成为深圳市首批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并在广东省高中教学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学校先后被确定为“全国基础教育教育特色校”、“中央教科所优秀先进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体育传统项目(篮球)学校”、“深圳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和“广东省书香校园”等。

◆“高精尖”学子显风采

平冈中学自1930年创办以来,创造了龙岗教育史上的多个第一:第一个清华大学学子、第一个北京大学学子、第一个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子......

近年来,平冈学子的高考成绩同样令人瞩目:2015年,胡洋洁同学考取清华大学;2016年,方楷淳同学考取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何奕琼同学以深圳市文科第三名、龙岗区文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录取。

目前,平冈中学的培养能力稳居全市前列。近三年来,学校累计重点上线人数近900人,位列深圳市前10,高考升学率达98%,中考入学各分数段学生的高考重点、本科上线率远高于全市生源起点相同的学校。学校连续9年获得“深圳市高考工作超越奖”,2016年被评为深圳市“十大高考进步学校”,学校的“增值力”进一步提升。

目前,学校正全面加强智慧校园建设。硬件上,建有千兆计算机校园网,并人手配备一台平板电脑;软件上,学校各年级均可应用国内顶尖的Aischool教学。

◆“高质量学习”领航向

陶行知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对学校而言,一位好校长有如一位稳健的舵手,能引领学校破浪前进。2015年3月,龙岗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创校校长、中国教育学会“高质量学习”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静波转任平冈中学校长。在他的带领下,平冈中学以“高质量学习”理论为指导,大力推进“五星网状教学模型”改革,着力开创主题化生产式教师培训模式,全面实施扁平化高效能级部管理模式,为学校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

刘静波介绍,“高质量学习”是相对教育教学中存在的“低质量学习”现象而言的。“高质量学习”可以表述为四个“更”:即更有价值的学习、更主动的学习、更便利的学习和更有效的学习。“具体来说,更有价值的学习是指学习不仅是知识和考试,更重要是从身份、信念、思维、知识和行为5个层面进行学习;更主动的学习是指研究如何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让学生乐学、想学;更便利的学习是指强调充分利用‘互联网+’,让学生随时随地获取学习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更有效的学习是指通过认知技术等提升学习质量。”

短短三年,“高质量学习”理论让平冈中学的教与学发生了重大变化,教师专业发展卓有成效,学校教学模式、学习模式和管理模式全面变革,影响范围广泛、辐射效果明显,平冈中学也因此荣膺“2016年度最具变革力学校”。

◆高水平教师树标杆

梅贻琦先生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对于一所高中,也是如此。平冈中学现有全国特级教师2名,南粤优秀教师5名,国家、省、市级优秀教师40余名,博士、硕士学历教师50余名,区级以上学科带头人、名师百余名。近三年,有百余名教师在深圳市教师业务竞赛中摘得桂冠,获奖人数居龙岗区之首。


王雪娟老师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2015年9月6日,在历时3个月的层层选拔后,深圳首位“年度教师”的评选尘埃落定。平冈中学语文教师王雪娟从全市14万名教师中脱颖而出,当选为全市首位“年度教师”,成为深圳教师的形象代言人和职业标杆。

除了“年度教师”王雪娟,平冈中学还有一位“教授级”的老师——周其贵老师,他于2016年被评为广东省正高级教师,是深圳市第一个体育正高级教师,也是龙岗区惟一获此殊荣的高中教师。

平冈中学的优秀教师源源不断涌现,得益于学校的科组文化建设。学校的每一个科组就是一匹战狼!化学科组喜获“全国优秀示范科组”,政治科组荣获“广东省优秀示范科组”,有9个科组先后多次荣膺“深圳市优秀示范科组”称号,获评数量居全区之首。

◆高品质课程提素养

学校重视学生的兴趣培养和素养提升。平冈中学创立了管乐团、动漫社、天文社、街舞社、新视野摄影社等62个学生社团和96门校本课程。圣火啦啦操队连续5年获得全国啦啦操联赛冠军;合唱团夺得2013年第四届中国校园合唱节比赛一等奖;管乐团多次荣获国家级金奖;篮球队24次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比赛,6次夺得第一名;街舞队荣获亚洲中学生嘻哈舞蹈大赛第三名;天蓝社和白浪文学社是深圳市“十佳社团”。

平冈中学每年举办英语文化节、健康活力运动会、篮球节、“校长杯”足球赛等活动,激活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潜能。除了这些传统活动,学校还紧跟时代步伐,在全国首创“双五”(5月5日)视频文化节。活动中,同学们用镜头记录多彩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以学生的视角展现学校卓越的办学成绩。同时,学校打破常规,开展以美拍、美食、美服为主要内容的校园“美育周”活动。“下午么么茶”美食展准备了在饭堂厨艺大比拼中产生的获奖菜式,供学生们品尝;“我型我秀”T台秀搭建大型服装秀场,学生们换下蓝白校服,穿上自己喜爱的服装,来一场潇洒的走秀。这些别具匠心的活动,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也为他们短暂而宝贵的青春年华留下了难忘的一刻。

目前,学校正携手中航国际航空发展有限公司创建STEM航空飞行科学实验室,该实验室也是我国首个获得国家民航局认证模拟飞行器的航空飞行科学实验室。2017年10月25日,平冈中学航空航天实验班正式成立,首批35名学员开班上课。今天,在科技范儿十足的平冈,学生不仅可以学习航空航天课程,还可以亲自体验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动态模拟飞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体平冈人正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高端引领、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为把平冈中学打造成为一所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研究型学校而不懈奋斗,书写平冈中学新时代的华丽篇章